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

反对把搜索引擎用户分等级

昨天在twitter上看到这样的话:在我周围的现象:高级用户用Google.com,中级用户用Google.cn,初级用户用Baidu.com,脑残用户用“腾迅搜搜”,我亮出了反对观点,理由是这样的说辞(特别是“脑残”一词)已经带有了歧视的意味。

既然在twitter上讨论Google的都知道“自由”一词,那我们也应该给所有的用户以选择的自由,并尊重他们的选择,即使Google确实不受到任何政策上的制约,也不太可能使所有的人都喜欢用。原因很简单,用户的需求不同,产品的定位也不同,否则,美国的Yahoo、微软的搜索引擎岂不是没有人用了,果真如此的话,那他们早就下线了。

我想如果这种思想蔓延起来的话,很可能会发生强势的人群以“自由”的名义去剥夺其他人的自由,于是就又陷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轮回。你永远也不能把自己的观点、价值观强加到别人的身上,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,他们只需要对他们自己的选择负责。注意我说的是“每个人”,而不是指的某些群体,群体的意志和个体的是不同的。

我希望twitter上的某些人能审视一下自己的思想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搜搜比百度强点吧 虽然他们都一样被河蟹夹了
至少腾讯不需要搞竞价排名